English

邓小平理论在襄樊学院大学生中入脑入心

200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斐 通讯员 刘东仿 潘勇 叶永涛 我有话说

本报讯如何用科学理论武装当代大学生头脑,帮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湖北襄樊学院的做法是:努力探索适应当代大学生心理特点的新的学习形式和活动载体,使科学理论入脑入心。该院因此先后荣获全省青年学理论示范单位,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和高校先进党校等多项殊荣。

这所学院放手让学生探索一系列适合学生特点的生动活泼的学习形式和活动载体,如开展“实话实说”式的读报评报活动,成立学生理论宣讲团,在校广播台开办理论系列节目,举办有奖征文和知识竞赛,举行辩论会,开展社会实践与调研,组建爱心社……他们借鉴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节目的形式,以“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你评我评大家评共赴明天”为活动宗旨,以主持人独到的见解、灵活的穿插,营造台上台下相互交流活跃自由的言论氛围。重大主题的读报评报活动还通过闭路电视进行现场直播,极大地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学习理论的积极性,在全院产生了广泛影响。1992年他们成立了全省高校第一个大学生宣讲团,在学生中就党的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理论、社会热点进行了近百场专题宣讲,选题涉及“十五大精神”、“邓小平理论”、“三峡工程与我国的经济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台湾问题”等方面。在宣讲中将主持人式、漫谈式、问答式、挂图讲解式等多种方式融于一体,学生讲、学生听,缩短了宣讲者与听众的心理距离,成为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形式。

为了巩固学理论的成果,他们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城乡建立了10多个社会实践基地,近年来涌现了王昆、旦庆华等32名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撰写的《鄂西北贫困地区发展对策》、《襄樊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调查》、《加强国企党组织建设》等26篇社会实践报告在省、市获奖,有的成为领导机关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入脑入心的理论学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现在,学生中出现了“三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数增多,全校有60%以上的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要求参加党校学习的人多了;自觉学习马列和邓小平理论的人多了。学生们毕业后又把学习马列的种子播向社会,92届毕业生李德荣分配到湖北气象学校后创办了该校第一个学马列小组,带动了全校的学理论活动。在襄樊市首届公务员公开招考中襄樊学院报考的4名毕业生全部被录用,用人单位称赞该院的毕业生素质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